资讯中心

通知公告

湖北省通信学会创新开展纪念“5﹒17电信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单位:本站编辑

湖北省通信学会创新开展纪念“5﹒17电信日”系列活动

 

  为广泛凝聚行业共识,推动信息通信技术普惠共享,5月16日-18日,湖北省通信学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网络安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当前,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重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动力。网络空间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其风险漏洞和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5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开幕的当天,网络安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方滨兴院士,以及湖北电信、中国移动、华为、阿里巴巴、中兴通讯、腾讯等网络安全领域相关新技术、新业务领域的专家,围绕网络安全政策、现状、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趋势及相关新技术应用场景,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此次会议由省通信管理局、省科协、市科协、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导,省通信学会、省互联网协会、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等承办,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湖北铁塔、华为公司联合承办。省网信办副主任刘富炜,省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景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易武和省通信管理局信息发展处处长、省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岧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数据已上升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流通和使用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热点,需要加强IPv6数据业务管理研究,推进安全标准化应用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认为,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政企相关部门应重视组织、管理、引导等缺位问题,统筹分享网络攻击者IP、域名、代码等“画像”,汇总复盘历史攻击信息,构建保护用户系统的“安全托管体系”。

  省网信办副主任刘富炜表示,全省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湖北省委、省委宣传部要求,初步建成“五横”(省媒、省直政务、省际、央网+商网、高校+国企)加“三纵”(央地、省市县、舆论引导力量)的网上传播格局。2022年,全省共开展80余项专项治理,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600万余条、账号2300余个,下架违法违规应用程序327款,关闭违法网站454家,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1800余起,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付景广副局长指出,今年一季度,湖北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38.1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中部排名第一。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9.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100万户,同比增长53.9%。千兆以上宽带用户达到576.2万户,同比增长173.1%,占比全国排名第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武汉顶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100亿。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累计监测发现各类恶意网络攻击行为日志32万余条,处置较大安全风险隐患数十余起。此外,2022年以来,累计清理高风险电话卡196万余张,拦截诈骗电话2735万余次,封堵涉诈域名1760万余个,涉案电话卡数量同比下降36.33%。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荆楚护航”专项行动,督促相关单位等做好网络和系统定级备案和数据分类分级、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合规评测和风险评估,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手段建设、监测预警与处置、应急保障、供应链安全管理、人才教育培训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省通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向安贵介绍了2022年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监测情况:2022年,多数工业互联网企业遭受过网络安全攻击。去年监测的3888家工业企业有2400多家被攻击,占比超过61%。其中,汽车制造业是湖北省遭受恶意网络攻击次数最多的行业。遭受的网络安全攻击大部分来自境外,去年监测到来自境外攻击的IP数占攻击IP总数的67.63%。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保障,她提议:相关企业领导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升对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安全服务能力等,共同织牢网络安全防线。

  湖北省通信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鹏军介绍了《5G智慧航运建设指南》,为5G赋能千行百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与方法。

  来自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专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网安企业、通信学会理事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及会员单位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此外,光博会上的通信行业展览部分也备受重视和关注,省政府王忠林省长和工信部张云明副部长等一行领导参观了通信展区。此次高峰论坛和通信展是一次高规格的盛会,两位院士——邬贺铨、方滨兴的加入,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代表企业的参与,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湖北日报》及其客户端、极目新闻、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系列活动之二: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有‘信’遇见”

  革命时期,红色通信战士通过电台及时准确地传递情报与信息,为夺取抗战胜利屡建奇功。和平年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让人们互通有无、联络感情更加便利快捷。到了信息通信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信息通信技术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5月17日晚,“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有‘信’遇见”在琴台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专题音乐会由湖北省通信学会主办,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湖北铁塔、华为技术联合协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和湖北长江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出。中国工程院刘经南院士,省市科协领导以及湖北信息通信行业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专题音乐会。

  今年的“517电信日”恰逢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成立两周年。两年来,工作室围绕信息通信行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信息通信科技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了一己之力。2023年,科普工作室将联合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铁塔公司开展为期3年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通过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科普活动和适老化服务。开幕式现场,刘经南院士为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并颁发了证书。

  刘经南院士科普工作室专家、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胡钰林教授作了题为《百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及演进》的演讲,让观众更进一步了解到百年来世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及演进历程。

  音乐会共分为三个乐章:回首—跨越—展望,特选取中外经典名曲十四首,用音乐讲述一百余年信息通信发展历程,畅想信息通信发展的未来。

  伴随着开场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曲,观众在“哒哒哒”的电报声中仿佛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那穿透时空的电波频率,寓意着红色通信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寓意着信息通信技术有如夜空中耀眼的星辉,点亮我们的梦想,永不消逝,永不落幕。

  第一乐章《回首》为1837年—1949年。这一时期欧美国家新发明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大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中国处于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通信业基础设施极端匮乏。新中国成立初期,省会联系主要靠无线电台。25%的县没有邮局,90%的县没有电信设施,电话普及率仅为0.05%,电话用户只有21.8万户。这一乐章选取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钢琴协奏曲《黄河》,表现了不屈不挠、勇于抗争、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第二乐章《跨越》为1949年至今。这一时期中国通信技术从一穷二白到走向世界前列,中国移动通信技术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实现5G全覆盖。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有力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这一乐章选取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个重要历史时期富有时代特点、地方特色、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我的祖国》《洪湖水浪打浪》《长江之歌》《春天的故事》《我和你》等。

  此次专题音乐会上首次演绎了根据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铁塔五家企业的主题宣传曲重新编曲创作的歌曲联唱《有“信”遇见》,展现了新时代信息通信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第三乐章《展望》通过星际穿越这一具有未来感的音乐,带领观众展开对以6G为代表的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无限畅想。

 

  “5﹒17电信日”专题音乐会——“有‘信’遇见”既是一场通信与音乐交织的奇幻之旅,也是通信学会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回馈社会、致敬用户、致敬时代的一份厚礼。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1700余名观众参加了专题音乐会,B站同步进行了直播。

  此外,湖北省通信学会、刘经南院士科普工作室同期在琴台大剧院前厅组织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湖北铁塔举办了通信展。中国工程院刘经南院士观看了整场演出,还参观了各企业的展区,饶有兴致地询问技术应用情况。省、市科协有关领导和社会观众也参观了展区。

  这场创新形式的电信日纪念活动对于提升信息通信行业社会影响力、推动我省“数字湖北”建设,让社会公众更好地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具有特殊的意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现场观众李先生表示:“在优美的乐曲中,跟随大屏幕上的一幅幅老照片回顾了中国电信通讯行业技术的日新月异、精进不休,作为一名电信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腾讯新闻、《湖北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大武汉客户端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下一步,湖北省通信学会、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将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活动落地见效。在建设“数字湖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交出更好答卷。